藍皮普快火車
台鐵舊式蒸汽火車及車體,車窗可以開啟車,廂內沒有冷氣空調,一切都是吹大自然風和車體內電風扇互補,藍皮火車因為經濟效益考量下目前僅剩一個班次返枋寮台東(南迴鐵路),西部幹線已無法再見到藍皮火車蹤跡,2020年鐵路電氣化後,藍皮的去留是一個未知數。


 


藍皮火車班次時刻表
一日只有一班車往返枋寮台東,所以想要搭乘藍皮火車的朋友們,事先務必要先查好時刻表   (台鐵時刻表: 文末有整理資訊)


親子自助八日環島第5
特別安排一趟時光回溯之旅,朝聖體驗一日只有一班車返枋寮台東的藍皮普快車尋找逐漸消失的記憶!原本順時鐘環島已來到了屏東,現在我們要從屏東逆時鐘坐回台東 (枋寮→台東3671車次: 枋寮10:55發車),台東地區我選定了大武站下車順道規劃一日大武彩繪村探訪


大武車站
抵達大武我們順遊了 大武彩繪村、探訪大武國中神祕彩繪藝術



順遊景點 大武彩繪村(介紹請按我)  


順遊景點大武國中神祕彩繪藝術(介紹請按我)  



台灣最美風景是濃濃人情味
這句話一點都不為過,我們親子鐵路環道在枋寮車站因無電梯,站長與站務人員提供我們升降梯使用跨過月台;大武車站更是只有樓梯,站務人員體恤我們帶著孩子又扛著行李,協助幫忙我們搬行李上下樓梯,一切感謝深深記憶!



枋寮車站地上地標

蓮霧特色








在枋寮車站用升降梯跨越變換月台


升降梯指標






升枋寮車站月台與藍皮火車


▼老站長(台鐵120週年紀念公仔)





藍皮火車是普快車
現常稱為區間車,不用事先購票,現場買票即可! 當初環島前還擔心無法網路訂票,原來這班就是 "區間車"



藍皮普快車留存票跟


親切的列車長
一上車就自己選擇座位坐,因今日下雨關係班次到站時間都Delay往後我們一直很害怕坐過站,在列車上緊張像及熱鍋螞蟻,親切的列車長見狀上前關切我們這群大小孩子




▲ 讓孩子體驗剪票過程



在台鐵藍皮列車上我們還巧遇 海鷗K人聲樂團 Seagull-K Vocal Band 他們也在進行8 樂計畫 Project M 環島演出,遇到環島旅人櫻桃媽鼓起勇氣跟對方聊天同是朝聖珍惜這班列車,惺惺相惜這份機緣特別有感觸! <我們一樣是8日環島6/28~7/5; 海鷗K人聲樂團 6/30~7/7 >



▲海鷗‧K人聲樂團8天環島演出

後面旅途都帶著這把扇子搧風




藍皮火車三大特色
蒸汽火車、可開啟車窗、復古電風扇








▲  ▼ 櫻桃母女一起體驗搭乘藍皮火車





▼ 入山洞煙霧瀰漫現場

 

 

▲ 下雨天的藍皮火車

▼ 南迴線有多個小站招呼站


藍皮火車車窗是可開啟
(探頭照是停車時拍攝; 拍照也要注意安全! 很重要!)










▲▼  寶妹開心的唱著火車快飛兒歌





▼  此次環島跟著媽咪們一起跑行程的萌娃   (萌娃年紀2~3歲)





櫻   桃媽是一個念舊的人之前沒有參與到藍皮過往值勤任務巔峰時代,此次搭乘初體驗卻留下深刻的印象, N年後藍皮火車不知寶妹長大成年後還可以再搭到?!雖是未知數但內心珍惜且感動這段旅程,謝謝藍皮火車帶著旅人穿越一座座山洞、親近台東海岸線,旅人吹著海風享受回溯純樸時光。





鼓勵旅人們,一起體驗時光回溯的藍皮火車!




櫻桃媽愛旅行、愛記錄,喜歡把每一段旅行感動的那一刻紀錄下來.
此篇為私人實際旅遊記錄心得景點分享(非業配),每人遊玩感受不同,提供實際內容參考!

追蹤最新~資訊   ↓↓↓ 點入圖片按讚↓↓↓

 



延伸閱讀: (更精采的環島旅行紀錄-記錄著每段感動)

【櫻桃媽親子環島旅行記錄篇∣8日親子自助環島行程大公開(上)


更多有關 【台東】、【屏東】景點延伸閱讀:
【台東】鹿野高台熱氣球
【台東】伯朗大道∣金城武樹
【台東】多良車站-觀景台俯瞰太平洋海景
【台東】鐵花村∣台東夜晚最美的市集
【台東】水往上流
【台東】大武彩繪村
【台東】神秘圖騰彩繪-南迴藝術景觀
【屏東】海生館夜宿
【屏東】墾丁鹿境



 INFO資訊
南迴鐵路 藍皮普快班車時刻表
(此班次時間2018/8/9最新查詢,台鐵時刻表會變動請依台鐵公佈為準,台鐵預計201810月車次會再變動-屆時再更新資訊)

枋寮→台東3671車次   
各站發車時間:
枋寮10:55∣加祿 11:03∣內獅 11:08∣枋山 11:14
枋野(招呼站) 11:24∣大武 11:48∣瀧溪 12:07∣金崙 12:19
大麻里 12:34∣知本 13:03∣康樂 13:14∣台東 13:21

(圖片資訊截取來源: 台鐵時刻表官網)

台東→枋寮3672車次
各站發車時間:
台東 16:00∣康樂 16:08∣知本 16:20∣大麻里16:34
金崙 16:48∣瀧溪 17:00∣大武 17:21∣枋野(招呼站) 17:56
枋山 18:03∣內獅 18:09∣加祿 18:14∣枋寮 18:21

(圖片資訊截取來源: 台鐵時刻表官網)


 

arrow
arrow

    櫻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