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基金會】愛從小萌芽︱感同身受抱持著同理心X人生重要課程
不要求好成績,只求心地善良!人品比一切重要!




2018/11/24 選舉日的這一天我們拜訪了,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萬芳社區-伊甸基金會,認識體驗身障朋友,活動主要分為三部份 【認識伊甸】、【身障體驗活動】、【認識輔具、體驗輔具操作


認識伊甸(30分鐘)
繪本介紹 藉著繪本初步瞭解身障朋友
我們沒有不一樣 藉著動畫影片讓孩子發現不一樣 ,
雖有這些不一樣但他們還是跟一般人做一樣的事,讓我印象深刻是一名已無手腳但還是可以去遊泳 (生命的勇士)!




身障體驗活動(60分鐘)

聽覺障礙
觀看二段影片,一段沒有聲音:讓人體驗無聲音的世界,一段是戴上助聽器後聽到聲音


肢體障礙
用手握拳石頭手(沒有手指頭)來畫畫;寶妹剛開始會很不解為什麼不能正常畫畫,跟她解釋說 :[想想看假裝沒有手指頭的人要如何去畫畫? ],如果沒有手指頭就不能畫畫了嗎?  我們想想看可以怎樣畫?  過程引導孩子們嘗試去畫畫.





♥視覺障礙:
問、拍、引、報 四步驟來幫助牽引盲人朋友,希望大家都可以學起來! 

: 詢問是否需要幫忙?
: 拍拍視障朋友讓他知道我在他哪一方位
: 牽引視障朋友
: 提醒前面路況、需注意障礙物

重要提醒: 行走時注意安全放慢腳步!

 

視障朋友外出如何行走:
1. 使用手杖
2. 導盲犬引導
 : 但導盲犬數量太少了,全台約有6萬名視障朋友導盲犬數量卻占不到人口數的 1%
 

台灣的導盲犬數量(資訊來源於台灣導盲犬協會官網)

台灣目前約有42位導盲犬使用者,由台灣導盲犬協會訓練的有36隻。根據內政部登記,全台視障者約6萬名以國際導盲犬聯盟給的理想比例1:100來算,台灣至少需要600隻左右。但即便1年能訓練出10隻合格的導盲犬,也不代表1年會有10名視障者配對成功。萬一5歲了,這些成犬還是未能配對成功,協會也就不會讓牠們服役了,主要還是感情因素。導盲犬平均10歲退休,如果老化快、健康出問題,可能7、8歲就得從工作上退下來,5歲才配對的話,陪使用者才2、3年,對他們的情感是很大的負荷。



視障模擬體驗
親子輪流帶上眼罩,並由另一方協助攙扶行走一圈!
第一圈讓寶妹戴上眼罩,我攙扶行走,結束後我問寶妹心情,跟我透露看不見很可怕,我們也約定好要一起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第二圈由寶妹帶著我走,戴上眼罩又不知道孩子會帶我去哪裡? 內心超害怕(忍不住餘光偷看),突然寶妹說一聲: [媽媽,前面有椅子你要小心喔] 孩子阿! 你真的長大了!






認識輔具、體驗輔具操作(30分鐘)
認識輪椅操作,看似簡單的輪倚但想必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如何正確使用,記住上下順序注意事項,正確使用可避免受傷




讓孩子假裝是腳受傷著,需要乘坐輪椅,讓爸媽抱著孩子上下輪椅,並由孩子去操作使用輪椅(爸媽在一旁協助),孩子跟爸媽一同學習!






課程大約2個多小時結束,收獲良多,孩子感同身受抱持著同理心,讓愛從小萌芽,讓我很感動!
課程資訊有變更時,請依照官方版本為準


*台灣各地基金會眾多,慈善多為幫助孩子、老人、弱勢族群,如果你也是有愛心的朋友,不妨多花點時間多認識*
*櫻桃媽只有一個人,人力時間有限,所以我只能走到哪分享到哪?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注家中附近機構! 希望愛延續!

櫻桃媽愛旅行、愛記錄,喜歡把每一段旅行感動的那一刻紀錄下來.
此篇為私人實際心得點分享(非業配),每人感受不同,提供實際內容參考! 




 覺得文章不錯, 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
想要追蹤最新資訊-FB粉專按個 "讚"  吧 !    





 INFO資訊 
伊甸基金會
官網: https://www.eden.org.tw/index.php
地址: 臺北市文山區萬和街6號4樓 (Google地圖請按我)
電話: (02)2230-7715
傳真: (02)2230-6422


arrow
arrow

    櫻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