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奮鬥日記]安胎100天|子宮頸環紮手術|櫻桃媽二寶平安 

 

我是一個安胎媽媽

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已成功安胎, 並在39週+1天順利剖腹生下二寶

 安胎100天 懷孕 臥床安胎 

前言

先來說這是我第四次懷孕

第一次懷孕:大寶是2015年健康羊寶 (就是現在的寶妹)

第二次懷孕: 2019年 預產期-豬寶寶 :5周多出現出血,看診拿藥吃小白球,打安胎針,一樣安胎安不住,在家自然流掉了!因為是懷孕初期加上心態正能量,我很快就走出傷痛,休息了一周又繼續我的日常

點我看安胎100天 懷孕 臥床安胎紀錄連結

https://cherryinlove.pixnet.net/blog/post/215164002

安胎100天 懷孕 臥床安胎

 

第三次懷孕:2021年 預產期-鼠寶寶 : 因我前胎的經歷,讓我更小心,好不容易撐過了懷孕初期的不穩定, 20周破水,住院安胎未保住寶寶

點我看安胎100天 懷孕 臥床安胎紀錄連結

https://cherryinlove.pixnet.net/blog/post/219126885

[懷孕奮鬥日記]安胎100天|子宮頸環紮手術|櫻桃媽二寶平安  

 

第四次懷孕:2023年 預產期-兔寶寶: 大寶已經小學二年8歲, 這胎依舊小心,在一次產檢後, 發現異常就開啓了—長達100天的安胎生活……

 

安胎100天 懷孕 臥床安胎  

 

安胎這件事

安胎,不是一般人想得那樣

安胎100多天,對於一般人來說就是三個月,領三份薪水時間就到的事

但安胎媽媽,卻不是這樣……

很多一般人聽到安胎:

會說可以不用上班很好

不用工作,只要躺著休息,整天滑手機就好

就去當度假,放鬆自己 (巴啦巴啦之類的)

逃避是沒有用的,唯有勇敢面對

 

安胎期間小故事:
大寶也曾經有過一次,有天晚上寶妹擔心作業放學校未帶回書寫,怕明天被老師罵

寶妹:媽媽妳好好都不用上班,可以整天在家滑手機,不用做家事,好好喔 !

櫻桃媽:媽媽其實才羨慕妳,可以自由活動,媽媽現在身體已經不屬於自己的,還要考慮肚子里的寶寶,每一天都是用我的時間來交換寶寶的安全,避免早產……. ,再說妳會這樣說,是不是害怕功課的事,擔心明天會被罵?!

寶妹:點點頭

櫻桃媽: 妳知道錯誤,把功課先暫時寫在另一本練習本,已經盡力補救,明天就只能勇敢去面對老師,逃避是沒有用的,只有勇敢面對,才能解決事情,好了,快睡覺吧! (這不就也在反應我的心情)

聽完後寶妹心情平覆些……已漸漸入夢鄉

 

為什麼要安胎

主因:子宮頸閉鎖不全

事情經過:

2023/2/9 自費高層次產檢

寶寶在高層次產檢,影像數據一切都安好,但在確認媽媽子宮相關數據時

 

醫生:媽媽妳知道妳子宮頸的長度嗎?

我:不知道 (原本以為只是要報數據讓我瞭解)

醫生: 妳現在的長度只有1.5公分

我:喔,好!

醫生看我沒反應,趕快跟我說:

「媽媽,妳原本產檢醫院是哪一間,妳可能要趕快回去找妳原本醫生進行手術!!!」

聽到「手術」2個字關鍵字,我驚呆了!頓時,說不出話……繼續聽著醫生跟我講解

醫生先安慰我說道,這不是妳的問題,也不是妳做了什麼,接著講解—這是子宮閉鎖不全,治療方式有二種,吃藥和塞劑,另一種就是會進行一個子宮頸環紮(麥當當)手術,避免小孩掉出來早產

聽到可以吃藥,我想用吃藥!(不想動刀)醫生說以我現在周數23周,胎兒還太小,遠離預產期還很久, 醫生開了自費 好孕隆給我,讓我可以撐到5日後回原本醫院看診

出了醫院我眼淚不爭氣的哭了

隔天週五原本要上班也請了假,我開始有不規律的宮縮,所以就一直臥床休息,當天晚上老公帶我去看診 (老公說不用等下週二看診,今天直接去醫院)

 

晚上看診,醫生看了我高層次報告,立刻幫我用陰道超音波確認子宮頸長度,數據量出來也是只有1.5公分, 看完診後安排週一入院,週二手術,在醫院要走停車場我ㄧ度走不動,宮縮又更強烈,我坐在椅子上休息 (那時心情好恐懼也沒無力, 深怕孩子掉出來), 老公辦好醫院繳費、拿藥、住院手續後, 來接我回家, 此時每步都讓我覺得......孩子快要離開我了!!!! (宮縮反應越來越強烈, 上次失去懷孕5個月寶寶的恐懼感來襲) 我眼淚默默地留下, 強忍著傷心的心一回到家立馬乖乖躺好

 

手術前心情 「內心煎熬」

看診完就是在家等待手術日到來, 在家這4天,這幾天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完全不可以下床走路,躺在床鋪著, 鋪著看護墊, 用尿盆上廁所,所以每次要上廁所都要請人幫忙,放尿盆掉尿……(很羞恥但也沒辦法) 也盡量保持心情平靜, 避免宮縮反應, 我的方法是看書和理財教學的書, 總算等到入院這一天,這時才從床上爬起來,雙腳已經沒有力氣可以站立,我扶著牆壁慢慢走到浴室,快速沖了一下澡(我想保持乾淨,不想帶著不清潔的身體去醫院,雖然我都有擦澡) 到了醫院,我坐在輪椅上,在醫院做了一系列檢查,接著在病床上休息,我又繼續著臥床……

手術前有不明液體流出, 一度以為是破羊水, 好險是虛驚一場......(是漏尿) 

 

寶寶救命線

手術當天剛好滿 24週 寶寶預估650g

醫生幫我排他今日手術第一刀, 評估胎兒安全是用半身麻醉,手術順利完成後,內心大石頭稍稍放下來,不然當我從手高層次產檢後,就一直偷偷哭泣到手術前一天 (吃不太下,也睡不好)

因為我知道手術後,身體裡面已經有了「寶寶的救命線」

在醫院待了5天,打安胎點滴,抗生素避免感染,手上已經多處針孔 ......手術就難熬是半身麻醉, 在打麻醉針時要縮著像蝦子, 我又要忍著恐懼還要護著肚子, 很怕太壓迫肚子, 入針插了好幾次不成功, 醫護人員要我背"肌肉放鬆" 不然入針不順利, 麻醉後接著就是主治醫生時間, 後面我就很放心給醫生處理手術

手術後,我才開始有睡意 ,住院後面2天我心情比較放鬆才開始補眠,也因宮縮反應也漸漸低,醫生也調低了安胎劑量,開刀完就掛著尿袋, 隔天,醫生要求我下床走路去如廁,看宮縮反應是否可以承受,有上了幾次廁所後,醫生安排週五出院

叮嚀我要居家臥床,不可以上班 ! 出院後,就是我的長期抗戰安胎人生

 

  安胎100天 懷孕 臥床安胎

 

安胎人生

長期抗戰安胎人生 ,每天睡覺醒來,我就會看著日曆,又減少了一天, 我把月曆上寫上倒數天數

支持我的信念:我用我的一天, 來爭取孩子的生存 , 每多待在肚子裡一天, 寶寶就會多點生存機率+健康

(初期想到都會默默流淚, 但我知道要保持心情平靜, 避免宮縮,)

 每天面對就是天花板, 剛開始是吃喝拉撒都是在床上, 就是大小便都在床上完成, 

後期28週才開始慢慢起身坐著吃飯, 洗澡椅子坐著洗, 再來除了上廁所外, 其餘時間就是待在床上完全平躺, 剛開始平躺吃東西真的很不舒服, 尤其是有湯湯水水的常常嗆到, 後面發現彎曲吸管是我的好夥伴, 娘家媽媽跑來照顧我, 幫我把屎把尿的, 晚上也不好睡, 一直被我叫醒要上廁所 (因為懷孕中期肚子開始大了, 又因為平躺一直壓迫膀胱), 看著重眠的媽媽為了我, 都沒睡好, 心裡很是不捨!!

後續我很密切回診追蹤

每次檢查醫生都鼓勵我說,加油,躺到32週後就可以開始慢慢活動了!

於是我33週安排拍攝 封肚孕婦照

拍完後。超感動的,懷大寶的時候,是我狀態最好的時候,也沒有胖很多,皮膚狀態也很讚,肚皮也很光滑漂亮,所以大寶沒有拍孕婦照,覺得超可惜的!

這次懷二寶時,內心就打定決心一定要來拍,畢竟我要生完二胎我就要要封肚了

沒想到這胎竟然要臥床安胎,拍攝前跟店家表示自己是安胎媽媽,途中都很注意安全,一直跟我說 媽咪不舒服要說,中途可以休息,真的很感動!  

安胎100天 懷孕 臥床安胎

日程紀錄:

23週: 陰道超音波子宮頸長度1.5cm 發現異常

24週 子宮頸環紮手術

25週 手術一週後回診, 子宮頸長度:2cm

27週 產檢+妊辰糖尿檢驗,寶寶875g 醫生提醒我胎兒體重偏輕,後面會在注意觀察,子宮頸長度:2cm

27週 +2天 我跟公司講好安胎假30天休完後就開始休無薪病假,直到我生產 (讓我安心養胎待產)

29週 回診 子宮頸長度:3cm ,寶寶重量1300g (這周是我狀態最好的時候)

31週 產檢:子宮頸長度:2.3cm, 寶寶重量:1200g, 羊水偏少 (醫生叮嚀注意寶寶體重)

33週 產檢:子宮頸長度:腹部量不到,寶寶重量 1700g,臍帶繞頸,胎位不正

35週 產檢: 沒有再追蹤子宮長度, 寶寶重量 2218g,臍帶繞頸2圈,胎位不正, 安排37週回診看是否胎位轉正

37週 產檢:2200g 寶寶體重沒有增加, 臍帶繞頸1圈,胎位不正 ,跟醫生預約剖腹時間

38週 2400g ,胎位不正 ,頻繁不規律宮縮,依舊臥床安胎, 跟孩子打氣說請乖乖待好

39+0 入院住院術前檢查 依舊胎位不正體重2490g

總算在 39+1 安排剖腹 2680g出生 生理性體重下降2500 出院時2550g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育嬰日常......如果您是正在安胎媽媽, 也給您鼓勵!!!  加油~加油~

   此為心情過程紀實 ,非醫療建議!!!

請相信專業醫療,有問題就前往醫院尋求專業支援! 勿聽偏方以免延誤就醫!

 

安胎100天 懷孕 臥床安胎  

 

 

 

arrow
arrow

    櫻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